2023年警示教育之十七
日期:2023-12-18 08:47:11  发布人:  浏览量:

触碰师德底线!江西两名高校教师被曝光

作为一名教师,师德是非常重要的。师德不仅是一种职业操守,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教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应该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近日,江西省教育厅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多名教师因为违反师风师德、触碰师德底线,被公开曝光,其中有两人来自高校,一人还受到了开除公职的处分,这两起事件再次凸显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这两名被通报的高校教师分别来自新余学院和宜春学院,而且都姓贺。其中新余学院贺某某所涉及的问题是存在科研失信行为。据了解,贺某某于2017年发表的著作内容与他人已公开发表的著作高度雷同,因此遭到了举报,新余学院高度重视,迅速展开核查,最终经学校学术委员会认定,贺某某的行为已构成科研失信行为。

贺某某的行为不仅违反了学术规范,损害了学术研究的公正性和信誉,而且对教师和学校的形象也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因此,他不仅受到了记过处分,而且三年内不能评优评先、不能职务晋升、不能申报人才计划、不能申报科研项目,这对于大学的教师和科研人员来说,打击还是非常大的。

而宜春学院的教师贺某所涉及的问题更为严重,他竟然利用教师身份进行诈骗,俨然已不像一名教师的所作所为。

通报中称,去年12月宜春学院教师贺某以办理研究生入学事宜为由,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的方式骗取他人钱款将近9万元。他的行为不仅违反了师风师德,甚至触犯了法律,因此在这几位被通报的教师中,他的处理结果是最重的。贺某不仅被宜春学院开除了公职,丢掉了高校教师的资格,而且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这两起事件的发生,也暴露出了部分高校在教师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同时也引起了人们对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和规范的关注和思考。高校应该加强对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和管理,建立健全的监督机制,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也希望广大教师能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教育事业更加健康、稳定地发展。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