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常态化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的通告
日期:2023-02-20 16:08:45  发布人:  浏览量:

关于常态化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的通告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激励保护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和治理不担当不作为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入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大力营造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为畅通检举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现通告如下:

一、严防“十不”现象发生

1.理想信念不坚。思想认识模糊,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领悟不深刻,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缺乏应有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涉及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不坚定、态度不坚决,关键时刻经受不住考验;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不鲜明,在歪风邪气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

2.贯彻落实不够。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认识不深刻、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特别是对党中央为经济护航、为社会发展、为群众谋利等政策措施的执行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3.大局意识不强。在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中缺乏大局观念,部门利益大于全局利益,推进中心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搞选择性执行、取舍性落实;协作配合意识不强,对共同办理的事项,不牵头协调、不配合落实,单位(部门)之间人为设置壁垒、推诿扯皮、敷衍塞责。

4.履职尽责不力。工作上下一般粗,机械式执行上级安排部署,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只说不做,把说了等于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工作落实不到位;热衷于与下级签订“责任状”,让“责任状”成“免责单”,“履责”变“推责”;对待工作庸懒散慢、推拖绕躲,工作不推不动、推推动动,甚至推而不动;作风浮漂、搞形式、走过场。

5.政绩观念不纯。官本位思想严重,不能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虚功多实功少,不讲求质量和效益,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只重“显绩”不重“潜绩”,只作秀不做事,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6.攻坚劲头不足。担当精神缺乏,斗争本领不强,在自然灾害、安全维稳等涉及党和国家利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紧要关头心存胆怯、临阵退缩,在突发事故、公共事件等危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考验面前畏缩不前、消极逃避或者决策时优柔寡断、贻误战机。

7.化解矛盾不敢。人来政改、人走政息,工作缺乏连续性,不敢触及矛盾,对信访积案等历史遗留问题,不研究、不接收、不处理,新官不理旧账、新人不理旧事,搞“矛盾上交”“问题下移”。对接收的遗留问题,处理不科学、解决不彻底,导致次生问题突出、矛盾激化。

8.人民立场不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调查研究不深入、不具体、不实际,解决问题主动性不强、方式方法不多、效率效果不明显。特别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注不够、处理不力,漠视群众利益,甚至民生底线失守。

9.基层减负不实。文山会海改头换面,工作要求不切实际,上午发通知、下午要结果;政策制定“翻烧饼”、不稳定,执行政策“一刀切”、乱加码;督查评比多头重复、过多过频;调查研究选点布局、层层陪同;过度留痕屡禁不止、疲于应付。

10.管党治党不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问题突出,“四风”问题刹而不止;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力,重大事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果;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斗争精神不足,相互吹捧、一团和气;对巡视巡察、审计等反馈的问题不重视、不研究,甚至假整改、不整改。

二、监督举报方式

欢迎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举报,如实反映问题。

举报电话:0394-123880394-12380

举报信箱:周口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466000

举报网站: http://henan.12388.gov.cn/zhoukou/

来访地址:周口市文昌大道与恒山路交叉口向西50米路北周口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纪检监察窗口

特此通告。

周口市激励保护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与常态化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工作一体推进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3213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