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析落马干部八种心态①:警惕“虚无心” 预防“软骨病”
日期:2019-12-02 08:27:14  发布人:  浏览量: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刊文,梳理近年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总结落马干部八种心态:表面信仰坚定实则理想丧失的“虚无心”、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贪婪心”、顺境进取逆境颓废的“玻璃心”、台上道貌岸然台下放纵欲望的“享乐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宠溺心”、口号震天响行动轻飘飘的“作秀心”、目空一切唯我独尊的“狂妄心”、身在其位不谋其政的“慵懒心”。本版将陆续刊发一组评论文章,分析这些心态根源及教训警示。

“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近年来,在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落马干部中,“丧失理想信念”在处分通报中不少见。一些落马干部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从一个唯物主义者演变成了唯心主义者,迷信风水,辜负了组织对我的培养”“我被组织查处是必然,思想上脱离组织,或者说思想上没有真正入党,为自己埋下了腐败的根源”。

丧失理想信念,必然导致内心虚无,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违纪违法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说到底是因为他们丧失了一名共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信仰马克思主义,要求共产党员必须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必须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必须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在工作中脚踏实地,通过勤勤恳恳的付出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做贡献。

信仰之灯熄灭,必会迷失方向,就会将个人私利凌驾于一切之上,为了谋求私利而忘记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内心虚无,那些为了满足私欲的“歪门邪道”就会出来占据空出来的领地。如,有的党员干部将风水大师奉为座上宾,凡事都言听计从;有的把神像请到了家里供奉,早晚上香祈祷;还有的被西方谬论所蛊惑,失去自信,迷茫浑噩,从而坠入虚荣、攀比、享乐、贪婪的深渊,失去做人的底线,失去做事的原则。

对于共产党人而言,马克思主义是唯一的信仰,坚定信仰是原则和底线,这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这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精神一虚无,必然会缺“钙”,进而得“软骨病”。无论何时何地,党员干部都要保持政治警觉性、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觉悟、政治站位,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自觉接受思想教育,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接受锻炼,夯实理想信念之基,筑牢思想之防线。

在信仰的高地上,马克思主义的旗帜高高飘扬,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才不会空虚。新时代召唤共产党人不负初心、不负人民,国家、民族、人民的希望就是每个共产党人应为之追求、奉献的理想和目标。心中有人民,人生不虚无。(贾亮)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