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说纪 | 群众利益无小事
日期:2019-03-25 15:28:38  发布人:  浏览量: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的大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漫画说纪》系列警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责任担当,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强力整治、严肃问责,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典型案例1】

  某村委会主任杨某冷硬横推、漠视群众利益问题。2017年11月至12月,杨某在村民多次要求解决符合计生政策退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时,一直以工作忙、时间太久、找不到退款签领表等为由推诿,直到镇纪委因村民举报介入调查,才于2018年1月向3户村民退还本应于2017年2月前退还的费用。2018年6月,该镇党委给予杨某党内警告处分。

  【典型案例2】

  某镇副镇长罗某在扶贫工作中违反群众纪律,态度粗暴问题。经查,2017年7月,罗某在为该镇某村村民杨某、宋某、马某登记办理贫困户相关事宜过程中,态度蛮横、作风粗暴,当杨某提交贫困户申请时,直接将其申请书撕毁,并将马某拍摄违纪现场的手机夺走。事发后,罗某不仅没有承认错误,更未将手机归还,直至接受组织审查才予以退还,造成恶劣影响。2018年5月,罗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典型案例3】

  某村党支部书记吴某“新官不理旧事”损害营商环境问题。2018年1月至5月,某村村“两委”在协调村北院落承包双方的合同纠纷过程中,以无法界定上届村“两委”所签合同效力为由,不担当不作为,致使发生承包方李某聚众围堵该处院落、扒墙堵门等过激行为,严重影响院内某物流有限公司正常经营,破坏了营商环境。区纪委给予吴某党内警告处分。

  【典型案例4】

  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科员宋某、工作人员费某办事效率低下问题。2018年6月至7月,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办人员李某到该区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办理变更企业法定代表人事项时,因宋某、费某没有正确履行材料初审、一次性书面告知和“容缺审批”相关规定,造成企业办事人员来回跑5次才完成事项办理。宋某受到诫勉处理,费某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纪律红线】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一)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庸懒无为、效率低下,造成不良影响的;

  (二)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

  (三)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

  (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损害群众利益的;

  (五)有其他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