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上好“最后一课”
日期:2021-09-28 10:10:29  发布人:  浏览量:

用生命上好“最后一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王红旭正在为学生们示范跳绳。 (资料图片)

9月1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教师王红旭“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褒扬他“用短暂一生诠释了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深刻意义”。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山城重庆天气晴好。大渡口区万发码头长江段附近格外热闹,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沙滩上嬉戏。王红旭也约了朋友许林盛一起带着孩子来这里。

下午5时40分,王红旭和朋友收拾好了东西,正准备回家,人群里传来“有孩子落水了”的呼救声。

王红旭没有丝毫迟疑,立即甩掉儿子的小手,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奔过去,跳进暗流汹涌的江里救人。与此同时,许林盛也迅速冲到了江边。

这时,岸上的群众也纷纷跑向江边,众人手拉手,自发站成一排,一直延伸到孩子的落水点,组成一条“救命人链”。王红旭冲在最前面,他一把抓住一个落水的女孩,迅速游向岸边,交给了后面接应的许林盛。

大家正想歇一口气。突然,有人惊呼:“还有一个!水中还有一个!”

王红旭立即折返,奋力朝江里一个被冲远了的男孩游去。

再次返回江中的许林盛看到,这一次王红旭没有像以往救援那样用单臂划水,而是托举着第二名落水儿童,把头扎进江水中吃力地潜行。许林盛知道,王红旭潜行是为了保证孩子不呛水,而这样做需要耗费更多的体力。

王红旭游到近前,竭尽全力把孩子推给许林盛,他自己却因体力严重透支,被反推力推向了江心方向。

“拉我一把……”这是王红旭唯一一次呼救声,然而,他已经被湍急的江水越冲越远,大伙儿眼睁睁看着他沉入冰冷的江水中……

“如果当时王红旭不去救第二个孩子,自己肯定能活下来,但是他没有放弃救人,而是用尽了最后的力气,把孩子推给了接应的人。”目击市民王显才哀声道。

江水中的“人链”久久没有解散,大家不愿意离去,都希望看到王红旭能够重新浮出水面,期盼着奇迹发生。

岸上,王红旭的妻子和母亲相继昏厥了过去,三岁半的儿子团团还不能理解生死的含义,一直奶声奶气地喊着:“爸爸、爸爸,你快回来……”

6月2日16时左右,经多方搜救,王红旭在出事水域附近被找到,但他已失去生命体征,英勇牺牲。

王红旭长江激流中连救两名孩子不幸离世的消息,感动了成千上万素不相识的重庆市民。

朋友圈里,英雄救人视频瞬间刷屏;宝山堂悼念中心,市民自发前往吊唁;英雄出殡,数千群众伫立道路两旁为他送行……

危急关头,舍己救人,对王红旭来说,绝不是偶然,而是人生必然的抉择。

1986年出生的王红旭,生活在一个教师世家,祖父母、父母、夫妻三代六人都是教师。王红旭的爷爷,坚守讲台40多年,直到离世前一刻还在上课,“教良心书、教清廉书、教公平书”是祖父立下的家规,更是在小红旭心里播下的爱的种子。王红旭的奶奶,是一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乡村小学当了一辈子教师,每逢雨天她都会把孩子们一个一个背过河。听闻王红旭牺牲的消息,母亲李永兰强忍悲痛,含泪坚定地说:“落水的孩子也是两条生命,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的接班人,作为人民教师,就是要爱生如子……”言辞真挚,令人动容。

沐浴着优良的家风,王红旭一直是个有爱心、有责任感、有正义感的人。今年“六一”救人,已不是他第一次下水救人,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一共救起过四条生命。

“在危急时,牺牲自己救别人值不值得?”王红旭的父亲曾与他讨论过这样一个问题。王红旭的回答斩钉截铁:“危急时候还考虑什么值不值得!”

从这段简单的父子对话,我们可以看出,舍己救人对王红旭来说,并不是什么壮举,而只是源自内心的本能。这本能,来自于优良家风浸润出来的勇敢和善良,也来自于师者仁心的大爱情怀。

从教12年,王红旭兢兢业业,4次荣获市、区优秀教练员称号,5次被评为区优秀指导教师。他的学生和同事,都很喜欢这个笑起来总是“眯眯眼”的体育老师。

在学生眼中,王红旭既严厉又暖心,既是好老师又是好朋友。为鼓励学生达成训练目标,他自掏腰包购买小奖品;每天中午分餐,他总是叮嘱学生多吃点;作为副班主任,听说有学生家境贫寒,他主动家访,“一对一”帮助。

王红旭曾经的学生谢林巧,目前就读于重庆巴蜀中学。谢林巧小学的时候又瘦又矮,但王红旭发现她踝关节很有力量,便鼓励她加强短跑训练,谢林巧果然在短跑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后来,由于学习成绩下滑,母亲要求谢林巧暂停田径训练,致使孩子一度心情低落。为了让谢林巧能够发挥所长,王红旭千方百计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并根据谢林巧的学习时间,为其科学安排训练。后来,谢林巧在2016年重庆市运动会上夺得了100米、200米双料冠军。得知王红旭牺牲的消息,谢林巧哭了:“本来我们还约好暑假见面聊一聊,王老师从来都是说话算话的啊……”

在同事眼中,王红旭爱岗敬业,古道热肠。从2015年开始,王红旭便兼任学校的人事干部,他为同事们热心服务,深受好评。为给80岁的退休老教师更新社保信息,他一趟又一趟地跑社保局;为帮因摔伤而行动不便的同事办理工伤报销,他一次又一次上门服务;为照顾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出租屋的新同事,他贴心地送去生活物资……校领导看到他频繁加班,主动提出给他特批一些补助,却被他婉言谢绝:“这是我分内的事,不用搞特例。”

“作为一名教师,我渴望成为党的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愿意在党的领导下,为各族人民的利益奋斗终身。”这是王红旭的入党申请书中的一段话。牺牲前一个月,王红旭被批准为入党积极分子。他的行动足以证明,思想入了党,生死关头才能义无反顾、舍己救人。如今,王红旭已被追认为中共党员并被评定为烈士。

王红旭经常教育学生:“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但我们还是要让自己的生命有更多价值。”他也用生命给学生上了最后一课,给全社会上了感人一课。人们会永远铭记那个义无反顾跳入江中的身影,也会将用生命诠释的大爱精神,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