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周口市纪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确保2021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日期:2020-12-29 16:47:24  发布人:  浏览量:

中共周口市纪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确保2021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来源: 周口市纪委监委

近日,中共周口市纪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2021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省纪委下发了《关于更严更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2021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抓好贯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严更细落实,持续营造严的氛围和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以优良作风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至关重要。2021年又是我市市县乡三级党委集中换届之年,特殊重要年份、重大活动密集,叠加元旦春节人情往来等传统习俗影响,巩固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清作风建设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和持续正风肃纪的极端重要性,自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紧盯重要节点,切实把抓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持之以恒、毫不松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新阶段作风建设开好头、起好步。

二、压实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积极协助本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有关《通知》精神的传达贯彻落实;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防治、自觉抵制、主动整治,形成以上率下纠治“四风”的良好态势。聚焦两会“十个不准”、换届“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纠治“四风”相关要求,及早作出部安排、拿出实招硬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划明纪律红线,扎实组织约谈提醒、讲清责任担当,确保思想统一到位、谋划部署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做到六个“紧盯”: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紧盯餐饮浪费问题,紧盯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紧盯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问题,紧盯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关口前移,做到严密防范、露头就打,释放“遵规比平时要求更严、违纪比平时处理更重”的强烈信号。要督促人大、政协、组织、财政、审计、机关事务管理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建立健全贯通融合、统筹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链条,协同开展专项督察排查,及时发现苗头倾向问题,认真督促整改。

三、强化监督执纪,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节日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字当头,综合运用大数据监督和检查、抽查、暗访等方法,加大对商场购物中心、烟酒专卖店、酒店饭店、私人会所等场所明察暗访力度:严查拉票贿选,严禁借节日之机违规赠送财物或安排宴请,变相拉关系、要选票;严查会风会纪,严禁“两会”期间拉拉扯扯、相互宴请,对违反会风会纪问题动辄则咎、严惩不贷;严查违规吃喝,严禁餐饮浪费、公款宴请回乡党员干部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严查大操大办,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严查突击花钱,严禁巧立名目表彰奖励发放奖金实物、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严查违规收送,严禁以过节为名赠送或收受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对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要优先处置、深挖细查、严格执纪、严肃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明的纪律筑牢纠治节日“四风”的坚固“后墙”。要建立健全值班受理、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各类信访举报能够有效处置、重大突发情况能够及时上报。工作中,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坚决保障有关单位、个人合法权益;坚持稳妥审慎,注意方式方法,严格控制知悉范围,做好保密工作,防止引起炒作,造成不良影响。

四、畅通举报渠道,营造严的氛围。节日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畅通来信来访、网络客户、微信平台等监督举报渠道,鼓励广大群众、新闻媒体积极参与监督,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营造监督无处不在的高压态势和严的氛围。节日期间,市纪委监委将依托“清风周口”微信公众号,开通“四风”问题监督举报平台实时受理问题线索举报,持续在全市范内开展暗访督查。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这一平台的宣传力度,畅通本级监督举报渠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依规依纪依法参与“四风”问题监督举报,让各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无处遁形。对群众反映、媒体关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重要线索、重要舆情,要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并及时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要注重筛选本地本部门查处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适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传递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坚决态度,释放执纪从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推动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好。

举报电话:0394-12388

举报信箱:周口市纪委信访室 邮编:466000

举报网站:http://henan.12388.gov.cn/zhoukou

中共周口市纪委办公室

2020年12月25日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