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制度笼子 做好廉政风险防控
日期:2018-05-29 20:42:01  发布人:纪委纪检监察  浏览量:

扎紧制度笼子  做好廉政风险防控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实践通过清查权力风险点、推行岗位廉政承诺、公开权力流程、引深民主评议、公开竞价竞争、强化考核问责等6个环节,着力打造“事前有预防、事中有监控、事后有处置”三道防线,逐步建立“权力阳光运行、监督全程跟踪、风险动态防控、腐败有效预防”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

依法清理权力公开“晾晒家底”。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和“减权、分权、限权”的工作思路,对全院所有行政事务管理权限及领导班子分管业务权责进行了全面梳理。所有行政处室及二级院部行政权限按照事项名称、服务对象、办理依据、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办理时限、办事流程等内容列出清单在党务和校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所有科级以上干部挂牌上岗,进行了亮身份、明责任、树形象,公开“晾晒”权力“家底”,接受全院教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民主评议牵头全员查找风险。为确保把廉政风险找全、找透、找准,学院结合实际将所有职权绘制成流程图48个,明确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由谁来办、怎么办、什么时间办等内容。同时结合岗位职责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全院所有干部职工采取自己找、同事帮、领导评、民主议、集体审等方式,认真分析和全面查找可能引发不廉洁行为甚至违纪违法问题的廉政风险点,防控岗位廉政风险。

逐级审核把关严格风险定位。加强对廉政风险的信息管理,提高廉政风险防范科学决策,对廉政风险进行事前有效防范。学院各处室编制的职权清单、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都是经过处室领导、分管领导、单位“一把手”、班子集体等逐级审核把关,严格执行。让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拿在手上、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学院党委充分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每年召开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廉政承诺书;学院纪委通过多种形式对获取的信息进行筛选、梳理和分析归纳,找出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准确把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通过发放询问书、提醒书、警戒书等方式进行预警。

项目公开询价,让权利阳光下运行。两年来,学院对涉及重大物资采购、重大项目申报、重点服务项目等129个项目进行公开竞价,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共节省资金2600多万元。公开询价制度的建设与实施,杜绝了滥用权力、腐败现象的滋生,也将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实现了学校利益最大化,解决了“牛栏关猫”的制度漏洞。

规范管理体系扎紧制度笼子。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认真梳理,逐条查找制度漏洞,构建风险防范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规范台帐,严格程序。

强化执纪问责严格落实整改。学院结合市委集中巡察和“三服务一满意”活动,坚决整治不正之风,强化责任问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问责制,通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促使全院干部职工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对群众反映、网上举报、部门自查等形式发现的问题,切实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交待,增强全体人员积极防范岗位廉政风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现了从个体到整体对岗位廉政风险的有效防控。(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