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析落马干部八种心态⑤:莫纵“宠溺心” 严管是厚爱
日期:2019-12-06 08:38:02  发布人:  浏览量:

翻看近年来查处腐败分子的通报,“家风不正”“不重视家风建设”算得上是高频词;“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纵容亲属利用职务影响谋取私利”是“常见病”,家风败坏已成为党员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之一。无论是亲自出马给配偶子女站台,还是纵容指使他们胡作非为,究其心理,无外乎是“宠溺心”在作祟。

“宠溺心”打哪儿来?有的是为了“补偿”,自认为平常公务繁忙,陪家人的时间太少,有亏欠感,一朝掌权“有条件”了,就想好好地补偿一番。有的出于攀比,看到富商巨贾之家过着优渥生活,就心里不平衡不得劲,总想着找机会效仿。还有的权力观扭曲,抱着“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封建思想,家财偏为子孙谋。腐败分子对亲属的种种“宠溺”,不过是慷公家之慨,拿着公权力换来的利益优亲厚友,富了小家,损了公家,坑了大家。

孝老爱亲,是人们个体的本能,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员干部也不例外。但不讲原则、毫无限度,过了头就会出问题。当“宠爱”变成了“宠溺”,甚至不惜为此违犯党纪国法,最终只会让自己和家人付出沉重的代价。从“夫妻搭档”的白恩培,到“兄弟联手”的王保安,再到“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的秦光荣,“全家腐”导致“全家覆”,党员干部一旦纵容亲属和贪腐沾上边,全家就会与幸福安宁渐行渐远。

恋亲不为亲徇私,济亲不为亲破纪。干部家风不是简单的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严肃的政治和纪律问题。2015年,党中央作出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2016年廉洁自律准则首次提出党员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2018年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规定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措施。近年来,一系列制度已经确立并得到有力落实。同时,各地还通过创设载体、创新形式,围绕家庭助廉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从一大批“家庭纪委书记”的“签约上岗”,到家访慰问、亲情互动、先进表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家庭助廉以春风化雨般的温润力量助推廉洁观念深入人心,得到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的肯定和支持。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以向善向上的言行影响家人,以正道直行的原则引导家人,以遵纪守法的要求管好家人,这才是党员干部对家人最深厚的爱。(段相宇)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