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析落马干部八种心态⑦:杜绝“狂妄心” 有权不任性
日期:2019-12-07 08:38:56  发布人:  浏览量:

脾气暴,架子大,骂人张口就来,打人防不胜防;到基层调研要警车开道,开会要摆放鲜花,当地主要领导不陪同就大发雷霆;办事不守规则、不讲规矩、随心所欲,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翻看近年来落马干部典型案例,发现其中不少人“狂妄心”泛滥,集“官气”“匪气”“江湖气”于一身,与党员干部“人民公仆”“人民勤务员”身份格格不入。

“狂妄心”是如何养成的?表面上看是个人性格和修养问题,但实质是“官本位”思想作祟。在错误价值观影响下,他们当了领导干部就觉得是“当官做老爷”,开始高高在上、唯我独尊,自恃“官大一级压死人”,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奉为信条。他们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老百姓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支持看成是自己的“本事”,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视为谋取利益、作威作福的资本。这种思想上的异化,必然导致行动上的走偏,后果就是与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待背道而驰,在迷途歧路上渐行渐远。

狂妄、霸道、任性、跋扈的做派,看上去“快意人生”“十分潇洒”,实则放任下去迟早会酿成大祸。正如俗谚所说,天欲令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很多落马干部的堕落轨迹,都是先“霸”而后“腐”、先“狂”而后“贪”。领导干部倘若信念不坚、定力不足,缺乏必要的敬畏心和纪律规矩意识,又长期身处权力不受有效监督约束的环境里,就会自以为是、独断专行,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最终在各种外界诱惑下迷失自我,越“雷池”、闯“红灯”、踩“底线”,坠入违纪违法的深渊。从这个意义上说,“狂妄心”不是“小毛病”,而是事关根本的大问题。

如临如履,常思常诫。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曾经郑重地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句话至今仍需铭记践行。面对种种诱惑考验,领导干部要静下心来问一问、想一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只有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时刻牢记肩头担负的责任,明白手中权力是谁给的、应该用来做什么,才能杜绝“狂妄心”,做到有权不任性。(田心)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